首頁
1
泡殼豆知識
2
豆知識
3
真空成型吸塑泡殼模具設計要領4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custom_83415.html 真空成型吸塑泡殼模具設計要領 真空成型吸塑泡殼模具設計要領 1模具內部不能為空心。此為泡殼真空成型製程先天限制,無法改善。除非採用新的成形技術,例如厚板真空成型、塑膠射出、甚至正夯的3D列印。但真空成型泡殼模具費用相當划算,因此在造型設計、包裝材料仍有一席之地。2 模具拔模方向不能有倒鉤。這限制真空成型泡殼的裁斷面須為平面。即使使用沖壓模具裁切立體斷面,其斷面會粗糙不美觀。除非使用厚板真空成型的cnc五軸雕刻機來裁切,才能克服切斷面不美觀的問題,可是其加工費用約為普通真空成型的10倍,相當昂貴。但在tray盤、工作托盤、內襯的模具設計,泡殼真空成型是可以作到簡易倒鉤卡溝,可以固定內容物。例如:藥劑內襯盒、食品包裝盒。提醒一下,此種倒鉤卡溝的模具設計仍不可使用太多,以免無法脫膜、甚至泡殼成品變形。3模具表面越粗糙,則越不易脫模。雖然泡殼真空成型的模具材料大多採用鋁材質。通常為了泡殼包裝盒透明美觀,模具會研磨拋光。但有時為了改善泡殼表面波紋不平整(俗稱包風),會將模具進行噴砂。此時泡殼表面粗糙,要注意不易脫模的問題。解決之道為噴表面光滑塗料,例如:鐵氟龍。但當模具使用多年時,塗料會脫落。值得一提的是,真空成型運用在造型設計時,模具表面易會粗糙不光滑。進而導致脫模不易。

1模具內部不能為空心。

此為泡殼真空成型製程先天限制,無法改善。除非採用新的成形技術,例如厚板真空成型、塑膠射出、甚至正夯的3D列印。但真空成型泡殼模具費用相當划算,因此在造型設計、包裝材料仍有一席之地。

2 模具拔模方向不能有倒鉤。

這限制真空成型泡殼的裁斷面須為平面。即使使用沖壓模具裁切立體斷面,其斷面會粗糙不美觀。除非使用厚板真空成型的cnc五軸雕刻機來裁切,才能克服切斷面不美觀的問題,可是其加工費用約為普通真空成型的10倍,相當昂貴。但在tray盤、工作托盤、內襯的模具設計,泡殼真空成型是可以作到簡易倒鉤卡溝,可以固定內容物。例如:藥劑內襯盒、食品包裝盒。提醒一下,此種倒鉤卡溝的模具設計仍不可使用太多,以免無法脫膜、甚至泡殼成品變形。

3模具表面越粗糙,則越不易脫模。

雖然泡殼真空成型的模具材料大多採用鋁材質。通常為了泡殼包裝盒透明美觀,模具會研磨拋光。但有時為了改善泡殼表面波紋不平整(俗稱包風),會將模具進行噴砂。此時泡殼表面粗糙,要注意不易脫模的問題。解決之道為噴表面光滑塗料,例如:鐵氟龍。但當模具使用多年時,塗料會脫落。值得一提的是,真空成型運用在造型設計時,模具表面易會粗糙不光滑。進而導致脫模不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