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1
Knowhow
2
Clamshell knowledge3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83415.html Vacuum forming blister mold design essentials Vacuum forming blister mold design essentials 1模具內部不能為空心。此為泡殼真空成型製程先天限制,無法改善。除非採用新的成形技術,例如厚板真空成型、塑膠射出、甚至正夯的3D列印。但真空成型泡殼模具費用相當划算,因此在造型設計、包裝材料仍有一席之地。2 模具拔模方向不能有倒鉤。這限制真空成型泡殼的裁斷面須為平面。即使使用沖壓模具裁切立體斷面,其斷面會粗糙不美觀。除非使用厚板真空成型的cnc五軸雕刻機來裁切,才能克服切斷面不美觀的問題,可是其加工費用約為普通真空成型的10倍,相當昂貴。但在tray盤、工作托盤、內襯的模具設計,泡殼真空成型是可以作到簡易倒鉤卡溝,可以固定內容物。例如:藥劑內襯盒、食品包裝盒。提醒一下,此種倒鉤卡溝的模具設計仍不可使用太多,以免無法脫膜、甚至泡殼成品變形。3模具表面越粗糙,則越不易脫模。雖然泡殼真空成型的模具材料大多採用鋁材質。通常為了泡殼包裝盒透明美觀,模具會研磨拋光。但有時為了改善泡殼表面波紋不平整(俗稱包風),會將模具進行噴砂。此時泡殼表面粗糙,要注意不易脫模的問題。解決之道為噴表面光滑塗料,例如:鐵氟龍。但當模具使用多年時,塗料會脫落。值得一提的是,真空成型運用在造型設計時,模具表面易會粗糙不光滑。進而導致脫模不易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78169.html Elimination of vacuum forming blister wire Elimination of vacuum forming blister wire 真空成型泡殼牽絲是個很常見品質瑕疵。要如何消除真空成型泡殼牽絲?要先從真空成型原理說起。真空成型流程可概說為四個步驟:塑膠皮料加熱à抽真空依模具造型成型à冷卻泡殼à脫離模具。主要關鍵在於:1加熱過程中,塑膠皮料軟化變形是否均勻。2抽真空過程中,軟化塑膠皮料因模具造型變形拉伸是否均勻。 第1項關鍵只要真空成型機的加熱管能均勻加熱,不難達成。但第2項關鍵因模具造型千變萬化,因此有了拔絲消除器的產生。其實原理很簡單就是要讓軟化塑膠皮料變形拉伸均勻即可。說個小訣竅,我們只要利用真空成型模具空間排列組合,其實就可達成泡殼牽絲消除。當然如果有拔絲消除器的幫助,我們在真空成型過程中更能得心應手。 經過此原理說明後,希望讓包裝設計者更加了解如何設計美觀又便利的泡殼包材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77383.html Development of desktop vacuum forming machine Development of desktop vacuum forming machine 前言:在最近自造者風潮盛行下,使用泡殼包裝設計用的真空成型(吸塑成型)漸漸開發出打樣用的機型。特別可將設計原樣品在 3D 列印後,再用真空成型機吸塑出其外形。 接下就逐一介紹桌上型真空成型機的開發演變 一、初代原型機:木製真空成型機先登場募資平台。構造用木材打造成一個簡單的成型機,功能陽春。像加熱塑膠皮料需要家用烤箱,吸塑部份用吸塵器替代。每個售價75美元。 二、材質進化的成型機:小小改良試試市場水溫。Kevo改採壓克力材料,不再是木材。募資早鳥價一台 45美元。 三、加熱與吸塑製程自動化成型機:漸漸導入工業量產機的製程技術。FormBox 其塑膠皮料的加熱製程開始自動化、標準化,不再需要使用家庭烤箱額外加熱。FormBox的募資早鳥價一台只要 349 美元。Vaquform 標榜「世界上第一台數位化的家用桌上型機種」,早鳥價一台 539 美元,真正引進工業量產型成型機控制模組化。 四、功能更加強化直逼工業量產型真空成型機:工業級水準。台灣邁雅設計(MY YARD TECH)家用桌上型真空成型機FORMART更加強化其功能,目前早鳥價約1999美元,如下:1.      塑膠片規格大小可選擇。2.      加熱技術專業化:導入工業級碳纖維石英加熱管。3.      抽真空功能強化:內建真空幫浦,擁有高達–85KPA 工業級超強吸力,不必再外接吸塵  器充當。4.      控制模組參數化:內建真空度感測器,更允許用戶自己記錄溫度、真空度參數。 五、未來桌上型真空成型機演變:性價比取向筆者認為現在桌上型真空成型只剩快速量產技術(快速更換塑膠皮料片)尚未開發出來,但開發桌上型真空成型的原創重點應是設計自造,目前功能已相當足夠。因此,桌上型真空成型機的市場趨勢應是性價比取向。消費者對其產品設計要求高低決定其要使用機型功能多寡。期待未來如同3D列印一樣掀起泡殼包裝設計自造的熱潮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77366.html Vacuum forming machine limitations and evolution Vacuum forming machine limitations and evolution 本次主題分為三部份:一,製程侷限:大家都知道真空(吸塑)成型優勢是簡便模具與快速製造(與射出成型相比都遠遠勝出).因此,製程便有侷限性。1不能有倒勾,需設計拔模角。2不能奇形異狀柱穴,真空成形不佳,需設計治具。3塑膠皮料材質加熱延伸性限制影響泡殼設計。二,真空(吸塑)成型機演變總之,改善製程侷限性造就成型機演變。1輔助拔模簡便,設計出吹氣脫模,震動脫模,甚至二次上模輔助脫模。2泡殼真空成形不佳,設計出上模壓板,輔助側壓條,甚至出現所謂的壓空成型機。(由壓入氣體輔助成型,真空成型機進化版)3塑膠皮料延伸性加熱限制,主要設計分成兩種不同因應泡殼形狀的機型。(1)形狀簡單(如內襯,插卡泡殼):拉鏈式真空成型機。特點加熱爐固定在成型區前,製程時間快速。但量產時加熱不穩定,泡殼不良率高。(2)形狀密合精密(對折式雙泡殼):往復式真空成型機。特點移動加熱爐,加熱完立即成型。加熱穩定,但移動加熱爐造成製程時間長。三,創新:桌上型真空(吸塑)成型機出現近年來3D印列,雷雕塑模機盛行與自造者風潮下,桌上型打樣機在募資平台推出。令人驚艷的是,打樣機型水準直逼工業量產機水準。絕不是早期用吸塵機,家用烤箱diy式遊戲機型。期待能為台中泡殼包裝設計業注入一股新活力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77200.html blister vacuum forming operation parameters blister vacuum forming operation parameters 泡殼真空成型操作調整參數,主要有五個參數:   1溫度:設定溫度太高泡殼會牽絲,溫度太低邊溝會抽不到底。特別情況:a牽絲和邊溝抽不到底同時發生時,建議先提高溫度解決邊溝抽不到底的問題,再調整小真空時間或下模上升速度解決牽絲。b局部邊溝抽不到底可貼反光帶解決問題。c牽絲問題,若模具太深或太凸,必須架上上模和插鐵條。   2小真空時間:時間長短會影響泡殼是否牽絲或抽不得到底,微調的依據為塑膠皮料加熱融化的程度。例如:溫度高,甚至已貼反光帶,皮料較呈融化態,仍抽不到底,真空時間可縮短,反之加長時間。但模具為凸模時易發生,即使皮料呈融化態,仍牽絲,也應把真空時間加長。   3下模上升速度:主要會影響泡殼是否牽絲和抽的厚度平不平均分布。特別情形:a模具有為凹模,配合有上模時,應微調快。(原因上模會先壓住成品,下模速度應快點上升,比較不會在凹模底部牽絲) b模具凸模時,上模速度可以調慢點。 c抽的厚度平不平均分布,需和上模配合,必要時可微調上模下降高度。 d牽絲狀態時有時無時,可能是因為下模上升時帶來風壓,導致塑膠皮料融化狀態不穩定,必要可微調降下模上升高度。   4 吹氣和震動脫模微調:主要會影響泡殼是否會變形。控制面板上為吹氣微調,有兩個微調鈕,上面為吹氣頻率,下面為吹氣總量。控制箱內為震動脫模微調,有兩個微調鈕,上面為震動總量,下面為震動頻率。例如塑膠皮料厚度薄,泡殼易變形時,吹氣頻率要調大,吹氣總量要調小。震動總量要調小,震動頻率要調大,但通常只動吹氣微調,震動微調不調整。   5冷卻和噴水時間:長短影響泡殼是否容易變形。通常塑膠皮料厚度薄,冷卻時間少。反之亦然。噴水時間預設值要比冷卻時間少,未留此緩衝時間會撞機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75517.html Plastic double blister design details Plastic double blister design details 對折泡殼雙泡殼設計細節首重在泡殼開合度要精確。不然裝下產品時,便會有開口笑出現,或者泡殼會閉不緊地鬆開。 其中有許多可解決此情況的設計:1.設計w溝或加深中間溝,減少對折式雙泡殼閉不緊地鬆開情況。但缺點增加泡殼空間,較不美觀。 2.增加側卡溝或鈕扣的設計,加強對折式雙泡殼開合的緊度。但不可設計過多,會導致製程不易脫模的困境。 3.設計對稱置中的對折式雙泡殼的模具,此為最佳上策。但當設計者對產品包裝設計莫名的堅持,就會被退回此方法。      4.減輕產品重量或使用高週波密合泡殼,可當為補救的方法,但在現今人工成本高昂,實在不敷成本。 總結:建議從模具設計時便和業務溝通好雙泡殼設計細節,從製造源頭改善設計問題才是根本之道。此篇便提供給產品設計者第一線實務面的看法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63783.html Plastic tray design details:Design Stations Plastic tray design details:Design Stations 塑膠tray盤工作盤托盤設計細節:防呆站腳重點在於tray盤堆疊設計是否有防呆機制。平常tray盤設計:平面tray盤加卡溝,然後tray盤交錯堆疊。取走上方tray盤時, 下方tray盤可能被連帶上去,而且輕微變形量可能會吸/夾到下方tray盤。加上需設計sop教導廠內作業員交錯堆疊tray盤,但實務上常常出錯,造成內容物損壞。唯一好處是平面tray盤設計較簡易,成本低廉。但後續的使用問題值得考量。關鍵設計技術:設計站腳堆疊時不可壓到tray盤中產品, 建議堆疊高度間隔10mm 以上,通常會設計有站腳,但是成本較高,好處泡殼站腳強化後比較堅固,也可減少堆疊中的接觸面積。此站腳設計防呆機制佳,無須額外的教育訓練。 .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63364.html packaging speed: clamshell vs others packaging speed: clamshell vs others 包材包裝速度:泡殼/紙盒/塑膠折盒 本篇來談談包材包裝速度:經過實測,ps有興趣可觀看裕裕塑膠的包裝測速影片。 包裝速度如下:1雙泡殼:約15秒2塑膠折盒:約60秒3紙盒:約60秒 所以泡殼包裝速度約快了塑膠折盒與紙盒四倍!四倍!四倍! 就包裝工時來說,也是快了四倍!泡殼包裝的工錢足足節省3/4倍。加上現今包裝工讀生的時薪依勞基法是逐年調漲的。雖然使用泡殼包裝需要開發模具(開發模具費),但若考慮到後續的包裝工時,長遠來看,使用泡殼包裝所產生的成本節省效益是相當良好的。 題外話,如果考慮到客製化或印刷彩色,紙盒或塑膠折盒因免開發模具,僅需開刀模(樣版)費用,裕裕塑膠認為選擇塑膠折盒或紙盒是比較好的考量。裕裕塑膠亦有廠商伙伴可配合協助設計服務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43427.html Blister material small details:pvc/pet/ps/pla Blister material small details:pvc/pet/ps/pla 常見的有PVC,PET,PS,PP最新應用材質是PLA PVC 歐洲禁用,所以出口歐洲包材要避免。 PS 常用於包裝盒裡的內襯,   可混色母搭配出多種顏色。   便宜但相對的品質就不要太要求了。   表面易有油汙或沙孔。   客戶想走高單價質感的包材強烈建議不要用。   尤其是在中部,因為皮料商就那幾家,品質就那樣。 PET 目前泡殼的主力材質,透明平面亮滑。    也因為此亮滑的特性,不良率較高(作的差點就被客戶發現了。)    且刀模易耗損。 PP 食品級在用的材質,但遇低溫會變脆易破。   白話說就是包裝後冰在冰箱,碰撞會破。   建議一開始就用厚一點的皮料。 PLA 未來新星,也是用於食品級。    上網尋找"台灣杯王",大致上只有大廠會用。    像敝司的客戶所需最低量太低,連打樣都沒機會。    不然裕裕塑膠倒是想弄個PLA專案玩玩看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31064.html Plastic lining has Uneven thickne Plastic lining has Uneven thickne 喜餅禮盒中塑膠內襯厚薄不均勻? 會不會有人發現喜餅禮盒中塑膠內襯厚薄不均勻的現象呢?  其實禮盒內襯主要功能是要將商品牢固,使在禮盒運行途中,打開後商品不會零亂,保持禮物的美觀。在內襯的材質上,較常用厚紙卡或是採用PS塑膠泡殼,依商品形狀塑型,使商品牢固。塑膠泡殼厚薄不均,常發生在邊邊角角及深度較深的部位。這是因為泡殼的製程是將一張平板的塑膠膠片,置於鋁合金模具上加熱,再用抽真空的方式使之定型。意味著原本的厚度會被拉深而變薄,尢其在轉角處會更薄。 建議可把轉角用圓角來處理,而圓角越大越理想,或是用有拔模角曲面來代替垂直面,厚薄不均將會改善。 客戶常常質疑我們真空盒厚薄不均的問題,裕裕塑膠再三保証這是製程限制造成的,絕對不是我們偷工減料。畢竟提供客戶良好品質的塑膠產品,才是生意長久之道呀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61037.html packing box mold making process packing box mold making process 泡殼模具製作的流程:大致上分三個時程:1受訂後到試樣時程:此時裕裕塑膠會根據客戶提供的產品或設計圖,經由與業務討論交流合適包裝泡殼型式,交付模具製作師父設計模具,約7個工作天可打出樣品,供客戶參考。ps1若使用翻砂模具,先製作木模,再進行翻砂作業,製出翻砂模。     其中關鍵技術在木模和翻砂模縮水率的差異。裕裕塑膠誠心建議客戶一定要和業務討論清楚。ps2若使用合金模具,則是利用cnc加工製成合金模具。     其中關鍵在設計圖是能符合後期真空成型製程限制條件,客戶們請切記切記。ps3目前大陸對岸已發展出陶瓷模、石膏鍍銅模。成本和時間效益相當大,值得泡殼產業大家注意。2試樣到量產時程:此時便是把打樣模轉換成量產模,量產模的設計和排列組合,悠關後期真空成型的良率,為此真空成型的最關鍵的技術力。約7個工作天可以克服量產良率的問題。3:量產期時程:此時模具已設計完成,量產期視訂單大小而定,通常要7到14個工作天,只需要注意模具維護和保養,保養良好的模具通常可使用五年左右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42652.html Differences in plastic box Differences in plastic box 射出成型塑膠盒:塑膠的原始目標是用為電絕緣物,自從發現電木以來,屢經改良,塑膠大有助於超高壓的發展和薄膜電子零件的進步。如:電器絕緣(例如導線的絕緣層,或電子零件的外殼)。白話來說就是,精密度高可配合高科技業產品。真空成型塑膠盒: 節省原輔材料、重量輕、運輸方便、密封性能好,符合環保綠色包裝的要求;能包裝任何異形產品,裝箱無需另加緩衝材料;被包裝產品透明可見,外形美觀,便於銷售,並適合機械化、自動化包裝,便於現代化管理、節省人力、提高效率。此外,設計用於產品透明度要佳的PET泡殼,模具費只要射出成型模5%。塑膠折盒塑膠盒: 採用折盒包裝,組裝簡單,給自己的成品包裝提供了大大的方便,無論是小批量生產還是出櫃.都為工作效率出力不小。也可以在表面直接進行絲印膠印燙金燙銀加工,最大化地展現出產品的魅力。特別適合生產小批量的產包裝產品。  各位客戶,知道塑膠盒的差別了嗎? 不要每次拿射出成型的塑膠盒來找我們泡殼(真空成型)廠商詢價。 我們真的不一樣。謝謝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42649.html What is the packaging box? What is the packaging box? 根據mba智庫百科的說明如下: 包裝盒是一種剛性或半剛性容器,呈規則幾何形狀,一般多為長方體,但也有製成尖角形或其他外形的,其容量較小,一般在10升以下,有關閉裝置。 種類有哪些呢?1紙盒包裝盒: 適用於各種印刷方法。它的表面可以適應凸版印刷、平版印刷、凹版印刷,也可照相製版或用圖案文字進行修飾,有利於商品宣傳和推銷。一般市面上茶葉行大多都是購買現成的包裝再置入自家 的茶葉產品。 如像(天仁或立頓)那樣屬於自己的包裝盒2塑膠折盒包裝盒: 折盒類產品又可以在表面直接進行絲印膠印燙金燙銀加工,最大化地展現出產品的魅力,更加直觀有效地塑造產品形象,提升產品附加值,成為引導包裝潮流的國際化、時尚化的包裝手段。3泡殼包裝盒:(又名真空成型包裝盒)a超難拆,媽的拿個記憶體要動用到剪刀、美工刀,一拆就拆半小時,不小心還割到自己。反面說法就是密封性好。b拆完後垃圾體積超大,整個垃圾桶就放他一個垃圾就滿出來了想減少體積還不能。反面說法就是包裝性好,容量大。C包裝速度快,反面說就是慣老闆可以省工錢。  各位看倌看完我的說明後,精打細算的你會用那種包裝盒呢? 我真心推薦泡殼包裝盒,是你最佳選擇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62234.html Plastic box mold making principle Plastic box mold making principle 一、何謂模具: 先將模具依被成型物之外型加工成模穴(有時要利用另一個模型來形成模穴),然後將液狀之物資倒入模穴中,等倒滿後靜待其形成固體,再將模脫開將內容物取出即成型完成。二、模具技術介紹:利用此方法成型的應用有許多種,人類最早利用此原理鑄造銅器而有銅器時代。中國古代的許多精細銅器其之所以精細在於其模穴的形狀非常細緻,使得鑄造的成品花紋細緻(當然澆鑄時之銅的成份及溫度控制也很重要)。經過過去這幾千年的發展原理均是相同,而變的是模具的材料、被成型的材料,依此基本原則各式各樣的製造方法被發展出來。簡介三種模具:石膏模具、翻砂模具、CNC鋁合金模等。1石膏(木材)模具:模具材料大多為石膏、木材,主要用於藝術雕刻品,具有客製化、獨特性的優點。相反的,缺點是模具不耐用,不適合長時量產。2翻砂模具依靠砂子和模具等原材料把金屬注入進去出來的一個產品,叫做砂型鑄造。此模具大都會先用木材先作母模模具,把金屬製成公模模具。3 CNC鋁合金模屬於工業用模具,在模具製作過程中,最大的重點就是尺寸精確、模具準時試模。會利用CAD繪圖軟體製圖,並利用CNC高精度機台製作模具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36719.html clamshell making princeple:vacuum forming clamshell making princeple:vacuum forming 泡殼工廠加工塑膠盒(又稱包裝盒)的原理:真空成型真空成型是一種塑膠片熱成型加工法。pvc或pet或ps塑膠片經電熱爐加熱軟化後,藉助真空成形壓力吸塑,使其軟化變形後覆貼在真空成型模具上,經過冷卻定型後脫模,並裁邊修整。 塑膠真空成型是目前應用最廣且模具費最便宜的一種熱成型方法。模具費只要塑膠射出成型5% 開模至打樣交件只要7-15天 真空成型原理分解圖如下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30664.html clamshell difference clamshell difference 兩岸大不同: 台灣說這塑膠原料品質好,大陸說這塑膠原料”質量”好。 台灣說本次塑膠盒訂單要出一貨櫃,大陸說本次塑膠盒訂單要出一”集裝箱”。 正宗台灣台中人不習慣的是對岸把供不應求說成緊張,那真正緊張時,要說什麼呢? 最後猜猜”吸塑”是什麼東東呢? 喔!原來就是對岸強國人對”泡殼”的稱呼。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29342.html clamshell english name clamshell english name 泡殼豆知識,遇到阿度仔時,泡殼英文怎麼說?塑膠泡殼比較常見的幾種英文名稱如下: (資料來源是奇摩知識家,供你參考)1.對折式的透明盒 clamshell2.透明罩(分上下蓋內襯,成品為單片式)  blister top cover(上蓋)  blister bottom cover(下蓋) blister lining(內襯)3.襯盤  tray (一格格供放置零件類的單片)4.透明盒 clear package(類似便當盒那種方正的款式)5. 內襯盒 (用途是內襯,但為對折盒式) holder box
https://www.yuhyuh.com.tw/en/custom_42782.html Packaging materials industry in Taichung Packaging materials industry in Taichung 包材產業(泡殼也屬其中之一包材)目前在台中中科計畫區之中, 中部科學園區正逐漸發展,並吸引許多高科技人才的移入進駐,而使本區本區人口呈現大幅成長。 加上原有的台中工業區,可發現這裡的廠商, 有4成以上是由工具機製造母廠與其上游機械零組件、金屬製品業者所進駐, 成功地把台灣傳統產業的「群聚效應」做最佳詮釋。 在天然環境上又有台中港區加持, 台中港是一座人工港,具有遼闊的港區發展空間可塑性極大、加上便捷的聯外交通等優點。 台中許多中小企業初期以經銷起家,因品質優良與服務至上的經營,深獲消費者的肯定與讚賞,公司規模日漸興盛,甚至達成貿易一條龍的供應鍵企業群。 因此, 包裝產業(泡殼也屬其中之一包材)在台中大雅鼎盛發展, 身為其中先趨者裕裕塑膠堅守本份,努力專精在真空成型的技術上, 也深造模具製作cnc工具機的先進技術, 企圖從模具製造到泡殼包裝一條龍, 在台中發展鼎盛的包材產業佔有一席之地。 泡殼工廠|塑膠盒|包裝盒|真空成型|從模具製造到泡殼包裝一條龍,一直是裕裕塑膠給客戶最大願景!